听雪晚窗

我们的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,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筒里冒出的一缕青烟。





这里堆同人作品。

【狡槙】【乐园合志稿】星夜

1

狡啮慎也最喜欢这个小村子的地方,一是宁静的氛围,二是这里的星空。

夜晚,狡啮远离村里的人,一个人慢慢散步。他沿着那个小小的湖泊走着。微风荡起的水波推开倒映的星空,湖面的涟漪颤颤地发着璀璨的光。他坐了下来,衔一根草,用手枕着头躺在柔软的草地上,任风吹拂过他的头发。今夜的星空很美,可以清楚看到整片天空密布着群星。

呼。这样闲适的日子,还真是有些令人向往。

远处有一个男人,一手拿着书立在风中。风鼓起他的白色外衣,拂过他长长的白发。就算在夜色中,一身白的他也十分惹眼。

“狡啮慎也,”槙岛开口,“真是悠闲啊。”

狡啮叹气。偏偏在这样心情愉悦的时刻,看见自己最不愿意看到的人。他一脸烦闷,皱起了眉头。但是槙岛似乎没有看出狡啮的厌烦。他把狡啮的沉默,当成纵容他说下去的信号。

“亏你在这种时候还有闲心看星星。该说你过于自负,还是说,你只是靠这样的外表掩盖内心的不安呢?”

“我说啊,”狡啮终于不耐烦地开口了,“我现在做什么,都与你无关了吧。”

“哈哈,是啊,我和你之间的事情早已了结了。不过想要见到我的应该是你吧。不是你,我也不会出现在此处了。”

狡啮听了这话,表情突然缓和了下来。

“谁知道。”他吐出这句话,不过没有反驳槙岛。

槙岛轻轻笑出了声:“随你怎么说吧。”

他说完就转身走了,留下狡啮一个人。狡啮的身影融入在黑夜里,细不可察的叹息散在夜风中。他望着一圈一圈的涟漪,不知不觉地发起了呆。

“狡啮叔叔——”正在发呆的时候,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响了起来。在空旷的草地,寂静的晚上,格外响亮。小男孩啪嗒啪嗒地跑过来。狡啮吐掉那根草,支起身子。

“狡啮叔叔,我就知道你在这里。”小男孩一屁股坐下来,满头大汗。

“找我有事吗?”狡啮看了一眼小男孩。

“不,没什么事,”男孩用力摇头,“只是经常见不到狡啮叔叔。昨天我发现,你很晚了还往这里跑。今天来看,果然在这里。”

狡啮低头,轻轻叹口气。

“这样啊。”

“叔叔,你也很喜欢这里的星星吧!”小男孩抬起头望着天空,“虽然每天都能看到,但是每次看,都觉得好漂亮。我已经认识很多星座了,你看这里,还有这里……”男孩兴奋地指着,一一辨认出那些星座。狡啮笑了。

“懂的很多嘛,小子。”

“嘿嘿,其实也没有很多,我还要读更多书。还有,想要狡啮叔叔一直待在这里,教我格斗的技巧!”

狡啮拍拍小男孩的头。

“我可没办法一直待在这里。”

男孩歪歪脑袋,但也没有说话。他看着狡啮寂寥的眼神,不解地低下头,望着草地发呆。

“好了,不早了,”狡啮站起来,向男孩伸出手,“一起回去吧,迪尔。”

“恩。”男孩抓住狡啮的手,站起身,拍拍身上沾到的泥土,跟着狡啮走回屋子。

 

2

“迪尔,你昨天晚上偷偷跑出去玩了对吧。”迪尔的母亲安娜一边把菜端上桌子,一边数落他。迪尔则不满地回应:“我可是跟着狡啮叔叔的,没有乱跑。”

“这……总之不要随便跑到外面去,”安娜脱下围裙坐到椅子上,“上一次要不是狡啮先生,你早被那群野孩子打得鼻青脸肿了。”

“不,我只是顺手帮个忙而已。在这里打扰这么久,真是不好意思。”狡啮说。

“哪里的话,而且迪尔很喜欢你呢。”安娜微笑着。一旁迪尔的父亲特里也笑着说:“自从狡啮先生来了,迪尔就不瞎胡闹了,还真是多亏了你。”

狡啮刚刚想开口说话,门突然被打开。未见其人,就先听见一个充满活力的男声冲进屋子:“好饿啊!”紧接着探进来一个脑袋,“恩,真香!今天有什么好吃的?”

“约翰叔叔!”迪尔高兴地叫出声。约翰走到迪尔身边摸摸他的脑袋,先把一个大盒子递给他:“看,这是什么!”

“哇!”迪尔一脸惊喜,“这可是最新版的模型啊!拿去给其他人看看,一定帅翻了!”

“迪尔!”安娜拍了一下他的头,“不许再跟那群孩子玩了,”她又转向约翰,“你也别再花钱给他买玩具了。”

迪尔鼓起小脸,约翰则哈哈大笑。

“没事没事,前段日子我又接了一笔大生意,这点钱不算什么。再说了,我总是来这里蹭吃,也不好意思。你看,我也给你们带东西了。”

狡啮微微抬眼看了一眼约翰。他一身光鲜的装扮,和这个专注耕作的小小村庄的确不搭调。这里很少有非常富裕的人家,除非家中有人在外经商。

安娜一边把约翰那一份碗筷摆上来,一边说:“你哥前阵子还跟我说,你已经好久没回来了。”约翰挠挠脑袋,爽朗地笑着:“哈哈,最近这不是挺忙的嘛。你看,我一有空就回来了。”

他们聊天的时候,狡啮已经将自己那一份晚餐吃完了。他将碗筷放到水池中清洗干净,向特里和安娜打了声招呼,便径直出了门。

“狡啮叔叔,等等我!”迪尔匆匆吃完碗里最后的食物,把碗筷往池子里一放,跟着狡啮跑了出去。

“对了,那个人是谁啊?”约翰一边嚼着食物,一边口齿不清地问。

“他姓狡啮。上次就是他帮了迪尔,没让他被那群坏人欺负,”安娜介绍说,“他向我们打听附近的旅馆,我们就想不如直接让他留宿在这儿。现在他暂时在这里住几天。”

“原来如此,我说怎么突然来了个不认识的东方人,”约翰挑挑眉,“看样子,迪尔挺喜欢他啊。”

“是啊,一直缠着呢。”安娜笑着说。

 

屋外。

“狡啮叔叔,上次你打退卡洛的那招,能不能再教教我?”

“看清楚了,这里的动作要这样才标准。对……”狡啮帮迪尔纠正着动作。迪尔认真地一遍遍练习着,很快汗水就一颗颗滴了下来,打湿了他的头发和衣服。视野中夕阳余光渐渐变暗,远远看去只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坚持练着。

“好了,你也休息一下吧。”狡啮递给迪尔一瓶水。迪尔接过,便迫不及待地打开瓶盖喝了起来。

“嘿嘿,这样每天练习,一定可以变得更棒吧!”迪尔高兴地挥舞着拳头。他眼中闪耀着憧憬:“我以后想当警察!要是能够这样变厉害就好了,能够一拳把坏人打跑。”

迪尔转头看狡啮,脸上满是快乐:“狡啮叔叔,你说我这样,能够当一个很厉害的警察吗?”

狡啮微微笑了笑。他仰起头,但眼神并没有聚焦在何处。树叶飒飒作响的声音仿佛突然被放大,但背景却又静得可怕。

“不一定啊。”

说出这句话时,他的声音轻得几乎听不见,就好像是自言自语。

“嗯,我知道,”迪尔说,“警察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突然发生的事件吧,很危险的。有一次听说市内发生了案件,好多人都受伤了,据说抓住了好多犯人。嗯……听起来有点可怕。不过我不会怕的!”

狡啮蹲下来摸摸他的头。

“不止要有体魄和勇气,你还要学会直面一切,面对所有被摆在你面前的事态。它们可能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,即使如此也必须去解决处理。”

狡啮深吸一口气,接着说下去:“很多时候,‘直面一切’这件事是不得已而为之。其实有的时候可以选择逃避,选择视而不见。但是那样的话,事情仍旧被摆在那里,那些情绪也依旧被放在心里。要处理掉这些,更好地走下去,必须去面对。”

记忆中那个白色的身影浮现在眼前,狡啮的心情忽然又沉重起来。

迪尔的表情变得迷茫。他低下头,小眼珠转动着,好像在一遍遍努力思考着狡啮的话。

“虽然有点难懂,不过我记住了。可是,会有怎样的意外发生呢?”

“我没办法回答你,只有生活知道。”

迪尔点点头,眉头舒展开来。

“大人的世界,好像真的很复杂啊……不过没关系,我一定会努力去面对一切事情的!”

狡啮站起身,拍拍迪尔的肩膀。

“现在跟你说这些,未免太早了。眼下还是先把今天教你的动作来练一遍吧。”

 

两人正在练习时,门开了,约翰走了出来。

“你还挺厉害嘛,看样子是练过?”约翰自来熟地和狡啮交谈起来。

“嗯。”狡啮没有多说什么。他点上一根烟抽了起来。烟头亮着明明灭灭的火光,烟雾袅袅上升。

约翰走过来摸了摸迪尔的头,对狡啮说:“我这个侄子,平时就是爱淘气。出去玩的时候,总是跑远了,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。我刚刚听说了你帮助迪尔的事,真是谢谢了。”

“这没什么。”

约翰笑笑,转身进屋。狡啮把烟掐灭,也准备回房间去了。

“狡啮叔叔!”迪尔的叫声把他拉了回去。他转过头看,迪尔正高兴地指着天上。狡啮也抬起头看。今天的天空上,浮着薄薄的云,但是依旧能看清那几颗硕大闪亮的星子。

 

3

“近日在市区废弃仓库内破获的枪支走私团伙案件,又有了新的进展……”电视里播放着关于最近一起案件的新闻。特里一家人和狡啮一边吃着早餐,一边看着晨间新闻。

“外面还真是不安全呢。”安娜看着电视,有些忧心地说。

“嗯……注意安全的确很重要。不过咱们这个小村子还是挺安全的,没发生过什么大事情。”特里倒是很宽心。

“我才不怕,我现在已经变得很勇敢了。今天还要到城里去呢!是狡啮叔叔带我去。”迪尔兴奋地举着双手。

“就算有狡啮先生,你也要当心,不可以乱跑。”安娜语气严厉地告诫迪尔。说完,她又面对狡啮,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:“狡啮先生,真是不好意思,要麻烦你看好迪尔。现在外面实在是不太安全。”

“放心吧。”狡啮站起身,一手捞过外套,拍拍迪尔的脑袋,“走了。”

“好!”迪尔叼着面包,跳下椅子,小跑几步跟上狡啮。

看着两人的背影,安娜的脸上还是隐隐有些担心,特里则一边望着,一边微笑。

 

早晨,就算是城市的街道,也略显冷清。即便如此,迪尔一上街,就兴奋地蹦蹦跳跳。已经开张的零星店铺和路边的小摊上,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,花花绿绿,夺人眼球。迪尔张着眼睛,小脑袋不停转来转去,想将街上所有风景一次看尽。

今天的迪尔由狡啮带着不假,但实际上,却是迪尔私心想要带着狡啮上街来游玩,顺便让自己透透气。他一边走着,一边给狡啮介绍街上好玩的项目。他总是盯着狡啮的侧脸,试图让狡啮严肃紧绷,似乎永远不会变化的表情稍微缓和一些,但他再怎么看,也看不出一丝轻松。他不懂,也不敢多问,只在心里私自把这种现象,想成狡啮本身的性格如此。

晨雾渐渐散去,阳光越来越明朗,街上的人也多了起来。周围原本安安静静的,现在慢慢有了嘈杂的人声。迪尔总是想跑到前面去看看,但是发现前面挤着许多人之后,又放弃了,重新回到狡啮身边。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还是没有抵过有人陪同的安全感。即使迪尔总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,还是会害怕走丢的。而且,虽然狡啮的表情总是冷冷的,但是迪尔觉得还是待在他身边比较好。要是让他发怒,那应该才是更可怕的事情。

“狡啮叔叔,你想不想吃点东西?”迪尔仰头问。

“是你自己饿了吧,”狡啮四处看了看,“那边有几家店,你想吃什么?”

迪尔的心思被看穿了。不过他不好意思的表情只出现了一瞬。下一秒,他就伸长了脖子往前面看去。

“嗯……我想吃……”

迪尔的手指刚刚伸出去,就听到远处传来女性的尖叫。他睁大眼睛,感觉头皮一阵发麻,呼吸急促。当他突然回过神来的时候,他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转向了声音发出的地方。但是他的腿停住了。他小心地望向狡啮,发现狡啮的表情带有一丝紧张。

“狡啮叔叔……”迪尔声音有些抖。他突然发现耳边的声音仿佛变近了。

“抢……抢劫了!谁……帮帮我!”女性带着哭腔的颤抖的声音传来。能够听出她鼓起多大的勇气,拔腿追上抢劫的人,并且向周围的人求援。人群骚动起来,有人开始朝声音传来的地方移动,想要去帮助她。在人群中间,迪尔发现一个白色身影。在这身影前,还有一个蓝色的影子在更快地移动着。迪尔眼疾手快,拨开人群奔了出去,结果却在半空停下。他被人拉住了。

迪尔惊慌地抬头,发现狡啮在他身侧跑了出去。

“太危险了,你不要乱跑。”狡啮拎着他跑向了蓝衣男子,将迪尔稳稳地放下,一掌打在男子背后。男子重心不稳,整个人飞了出去,手中的包落向更远的地方。狡啮没有给他反应的时间,将他的手反剪在背后,膝盖狠狠顶住他。接着,他警觉地环顾四周。

“没有同党……”确认之后,狡啮略微放下了心。

突然,男子开始挣扎。狡啮压制住他,不给他任何逃跑的机会。

“谢谢……谢谢……”那位穿白衣的女性手足无措。她踉踉跄跄地走上前来。虽然腿脚还是发软,但是表情已经慢慢缓和。她的眼角滑下一滴眼泪来。之前的慌张、紧迫、恐惧,还有现在的放松,一并包含在这里面了。

警笛尖锐的声音,响得突兀又在意料之中。

 

做完笔录,时间已经有些晚了。迪尔也没有了继续逛下去的心情,随便买了些吃的解决肚饿的问题,慢慢和狡啮走了回去。

“怎么这个点就回来了?”安娜望着脸色明显很不好的两个人,一脸疑惑,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迪尔低着头走回了房间,狡啮则对安娜做着说明:“今天在街上遇到了抢劫犯,我们……”

这时,约翰慌忙从房间里走出来。他惊慌地看着狡啮。

“刚才迪尔说,你们今天去了公安局,我问他发生了什么,他也不肯对我说。怎么……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“没什么,只是遇到了抢劫犯,到公安局去做了笔录。”狡啮简短地回答了约翰的问题。他认真地打量了一下约翰,然后缓缓补上一句:“不用担心。”

“呼……迪尔他没事就好。大概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,有些受惊了吧,”约翰长出一口气,僵硬的表情这才放松下来,“这小子明明那么想当警察,不知道遇到这种事情之后怎么想……不过,让他经历一次也好。”

“他还有很多经受锻炼的机会。”狡啮说了这么一句话,向安娜打了个招呼,从约翰身边擦肩而过。

“今天他的心情也不怎么好啊。”面对狡啮比往常更加冷淡的反应,约翰只是耸耸肩。

 

4

狡啮双手枕在头顶望着天花板。他的心情无法平静,于是慢慢走出了屋子。

我的心情无法平静下来的原因,恐怕不止是因为总是遇到这种麻烦事吧。

狡啮点上一支烟,这么想着。他的脑中慢慢浮现出另一个场面。

 

深夜的废弃仓库,隐蔽的一角,有一个黑色的身影。

狡啮一个人在夜色中,注视着仓库里发生的一切。

不,他的身边还有人。

“究竟是曾经的猎犬身份驱使你做出这种事,还是你必须用某些所谓正义的理由来维护自己存在的意义?真是的,明明脱离这个身份那么久,却依然无法放下这些东西吗?”槙岛用的虽然是有些嘲讽的语气,却只是淡淡地将那些话说出口,仿佛在平静地叙述着什么。

“想得太复杂了吧。”狡啮握紧左轮,呼吸保持平静。

“原来如此,那就只是因为在家门口发生这种事情,看不下去而出手的吧。狡啮,你现在还真是好懂。”

“哈哈,”狡啮干笑两声,“你还挺幽默的。但是啊,我眼下可没心思和你争论‘临时找到的住所能不能被称为家’这种问题。”

“呵,还有心思开玩笑,真是游刃有余啊。不过,总之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做出的选择,随便你怎么进行吧。”槙岛歪着头,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,悠闲地站在一旁。

“怎么,你希望我死掉吗?”狡啮挑挑眉。

“不一定。没有你的存在,我也就不复存在了。”

听了这话,狡啮抿抿嘴唇。正在思考如何回应的时候,他突然屏息,更加专注于眼前。

机会到了,就是现在!

“要上了。”

槙岛看着这一切。他轻轻扬起头,眯起金色的眼睛,露出微笑。

“狡啮,你就在那里继续任性下去吧。”

他转身离开,消失了。

 

与此同时,仓库内部的激战才刚刚开始。

“喂,来的是什么人?”

“明明确认过这里没有其他人的吧?”

“难道是内鬼?可恶……”

“别废话了。喂,当心你身后!”

仓库内的那伙人不愧是进行了多次枪支走私交易的团伙,在经历了最初一分钟的慌乱之后,马上进入了与狡啮交战的状态。但是毕竟经历过了那一瞬间的迟疑,狡啮虽孤身一人,却略微占了上风。他仿若暗夜的幽灵,灵活地闪躲于隐蔽处,出其不意地进行攻击。

“呵呵,破绽太多了吧!”狡啮的子弹带着呼啸的风射出。被当做目标的那个人触电般立刻闪躲,却依旧被擦破了皮肤,不停流出鲜血。

“计划有变,赶紧撤退!”领头的人见势不妙,立刻发出指令,有两个人率先跳出仓库的窗户。剩下的人刚要行动,就听见警车的呼啸。在这寂静的夜晚,这偏僻的被废弃的角落突兀地响起,划破夜空。

狡啮没有发现,某处有一道直直盯向他的,凌厉的目光。

 

不知不觉又走到了湖畔。今夜的空中布满了乌云,看不到一颗星星。今晚恐怕会很不平静呢。狡啮深深叹了口气。

就在这么想的时候,有人叫了他的名字。

“啊,好巧,是狡啮慎也先生。”用冰冷的语气包裹的礼貌话语,在狡啮听来格外烦心。

“不巧,你早就计划好了会跟来,对吧。”狡啮单刀直入,捅破了来者的真正目的。

“呵,既然你都知道,那就不用多啰嗦了。”那人微笑着靠近,手中握着一把刀,照准狡啮的要害凶猛地进攻。狡啮先他一步反应过来,狠狠劈向他的手,用力将他的手钳制住。那人挥舞小刀砍来,被狡啮的刀挡下。金属撞击,发出可怖的锵锵声。

“和那个人比……你还差得远呢。”

“什么?”在那人愣神的空档,狡啮重重地击中那人的手腕,小刀被击落在地上。那人在狡啮的控制之下动弹不得。

“要怎么处置我,现在都随便你吧,”那人露出无奈的笑,“狡啮先生,你果然身手不凡。看你的架势,我一直很疑惑,你到底是做什么的?”

“怎么处置你不是我的事,我只负责把你控制住而已。”狡啮冷冷地回答,对那人的问话视若无睹。

“看样子,你的过去恐怕是有什么不愉快的回忆吧。算了,反正你不愿说也没关系。”

“要是迪尔知道了这件事,应该会很伤心吧。”狡啮冒出一句话。

“啊,是呢……”那人在听了这话之后,突然像是用尽了所有力气,深深低下头,“该怎么说呢……或许让他知道真相太残忍了。要是能蒙混过去,我也想把真相掩盖掉。究竟让他知道,还是把这件事掩盖过去,哪一种更好,我也不知道了。”

“这个就不是你该担心的事了。”

远处停着一辆警车,从上面走下来两名警察,将那人押上带走。其中一名警察在临走时,转过头来对狡啮说:

“狡啮先生,多谢您的帮助。”

说完,他敬了一礼,离开了。

狡啮一动不动地望着他们离开,刚想舒一口气,转身发现好像撞到了什么人。

“迪尔?”狡啮有些惊讶,“你刚刚一直在看着吗?”

迪尔睁大了眼睛,带着惊恐和不解。

“约翰叔叔……他怎么了?”迪尔的身子都僵硬了,还是努力用颤抖的声音问狡啮。

真是困难的抉择啊。不过,粉饰来的太平,终究不是真正的太平。

“你要听真话吗?”狡啮问。

“……嗯。”迪尔想了老半天,才用力点了点头,说出肯定的答案,“狡啮叔叔你说过,要去解决处理面前的所有事情。”

狡啮看着迪尔的眼睛。那眼神虽然不安,但依旧渴望着真相。于是狡啮缓缓开口。

“你的叔叔是某个枪支走私团伙的成员。你还记得前几天的新闻吗?当时案件有了重大进展,就是因为抓到了逃跑的两个人的其中一个。然而还有一个人逃窜在外,就是你的叔叔约翰。”

“那……约翰叔叔做的生意,就是这个吗?”

“没错。”

迪尔的表情渐渐平静了下来,但他依旧无法相信这个事实。

“约翰叔叔……他是一个好人呀……”

“那就尽管来憎恨我吧,在你接受这个事实之前。毕竟把你的叔叔捉拿归案,也有我的一份力。”狡啮淡淡地说着。迪尔摇摇头:“可是……最后是警察叔叔来把他抓走的。我觉得,这肯定是约翰叔叔的错。他犯罪了。”

空气很沉重。沉默像渐渐凝结的胶体,黏黏糊糊地挤占了周围的空间,束缚得人无法自由呼吸。

许久,迪尔的声音又响起。

“突然知道了自己很相信的人是坏人。狡啮叔叔,这就是要去努力直面的事情吗?”

狡啮点点头,却没有看着他,而是远远地望着头顶的天空。即使今夜一颗星星也没有,他依旧凝视着那里。他的眼中饱含着复杂不可言说的感情,不禁让人猜测他是不是在回忆一些久远的事情,以及那些在他生命中留下过深刻印痕的人。

迪尔也远远地望着狡啮的侧脸。他终于能够稍微明白狡啮表露出的沉默了。在狡啮的表情和眼神之下,隐藏的是他的曾经,是他那些沉重的经历。

 

5

狡啮回望这个小村庄,今天他要离开这里了。

约翰的事情,一定在迪尔心里留下了伤害。狡啮细细地嘱托了特里。特里听了事情的经过,陷入了思考。

“多谢你,狡啮先生,我会多多注意这方面,尽量消除这件事对他的伤害。还有……也偶尔放下过去吧。总是背负太多,铁人也会崩溃的。”

狡啮看向特里,发现他的眼中闪动着熟悉的光芒。

 

迪尔是最后来送行的。狡啮一开始以为他不会来了。回想小家伙的表情和话语,狡啮微微笑了。

“我一定会努力,成为一个好警察的!”迪尔坚定地握紧小小的拳头。

狡啮摸摸他的头。

“成长起来吧。”

 

赶路许久,途经一个小湖边,狡啮坐了下来。微风带来湖水和草地的清香。在他身旁,另一个人也坐了下来。

“今夜的星空真美。”槙岛说。

“光会剽窃别人的句子可不是什么好事。”狡啮没好气。

“只是拿来用一下。”槙岛用欢快的语气说道。

虽说槙岛在眼前晃,让狡啮心情并不是很好,但他还是抬起了头去欣赏星空。夜色真的很好。天空无比澄澈,经历了橙、紫、深蓝,最后褪去一切华丽回归纯粹的黑色。星星一颗一颗显露出来,漫天闪烁。

“槙岛,你也会喜欢这样平静的夜晚吗。”狡啮喃喃自语。

他望向身旁,那个白色的身影早已消逝在夜风中。而天上的群星依旧闪耀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