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雪晚窗

我们的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,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筒里冒出的一缕青烟。





这里堆同人作品。

【紫苑生贺前篇】

夏天的暑热逐渐退去,吹在脸上的是凉凉的秋风。紫苑刚刚忙碌完一天的工作,回到自己家中。此刻他站在窗边,任这凉风吹在脸上,脑中放空。

母亲火蓝正在厨房忙碌,紫苑也跑去帮忙。火蓝一边准备食材一边说:“最近看你特别忙,不要太勉强哦。今天特别准备了好吃的,晚饭多吃点。”紫苑看着微笑的火蓝,点点头:“嗯,不用担心我,这段时间要忙的事情都差不多处理完了。”每次回到家中,他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温暖的,让人放松的氛围。

火蓝见状稍微放下心来,微笑着:“说起来,不知不觉都是秋天了呢,也快到你的生日了。如果有什么想吃的跟我说哦,或者有什么想要的都可以。也趁机好好放松一下吧。”

紫苑笑着回应了火蓝,内心深处突然泛起一阵苦涩。是啊,又是这个季节了。这一年,我依旧没能见到你。

晚饭上了桌,热气袅袅升腾,紫苑却欲言又止。火蓝见他沉默不语,担心地问:“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”紫苑摇摇头,最终还是下决心对火蓝说出了自己的想法:“我想把这份工作辞掉。”

火蓝听后没有惊讶,反而长舒了一口气:“是呢,这样也好。其实,我总是觉得你压力太大了。每天工作到夜里,也没有多少休息时间。假如你已经下定决心的话,妈妈都会支持你的。”

听到火蓝支持的话语,紫苑有了说下去的勇气:“我想辞掉工作,然后外出旅行。”

这下火蓝真的有点惊讶了:“诶?旅行吗?”

这并不是紫苑一时心血来潮,而是很久之前就有的想法。他努力建立新的体系,推进新都市特别是西区的建设。眼看新体系日渐成型,都市发展也慢慢完善,紫苑一天都不敢懈怠,但也能够体会到都市那肉眼可见的前进速度。如今,虽然议员们会为一个小小的问题各执一词拍案争论,周边环境也还是有不稳定的因素,但是紫苑看着一切,内心还是非常欣慰。人类理想中的都市,在真正地成长。

然而紫苑也有顾虑。他深知旧都市的错误究竟在何处,也知道自己并非万能,但是由于他在推翻旧都市,建立新都市上的功绩,以及他非凡的领导能力,所以即使高层内部的人对各种问题有自己的看法,内心还是深深依赖着紫苑的判断。这让他感到惶恐。不管怎么样,他已经决定好要退出。

至于旅行,这是为了去好好看看别的地方。然而这种理由根本无法站住脚。他自己知道,真正的理由是多么明显。是啊,就是为了你,老鼠。

火蓝看着紫苑:“我知道有这么一天的。是为了那个叫老鼠的孩子吧?不管怎么样,路上一定要照顾好自己。”火蓝伸出手摸着紫苑的肩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,只是叮嘱道:“在出发前,记得去向力河还有借狗人道个别。这些年也拜托了他们不少事,要好好谢谢他们。”

紫苑点点头。他透过雾气看到火蓝的脸。即使她平日总是亲切地笑着,很有活力地日复一日为大家烤制好吃的面包,十几年的岁月和操劳也在她身上留下更多痕迹。紫苑握住火蓝的手:“等我旅行回来了,我就一直陪在你身边。”

火蓝只是看着他,微笑着,却什么也没说。

 

“诶?明天吗?不……等等,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力河听到这个消息吓了一跳。“你辞职的消息就够让人震惊了,这些天报社杂志社都忙疯了。你现在还来说什么旅行?简直是太乱来了。”

紫苑料到他会是这个反应。看着情绪激动的力河,紫苑说:“力河叔叔,这是我考虑了很久的事情。不管你们觉得有多荒唐,我都会去的。”

力河坐回位子上,幅度很大地摇摇头,长长地叹口气:“唉,你说你辞去no.6里的职务也就算了,为什么不能好好待在这儿呢?你……”力河突然想到什么似的睁大眼睛:“你不会是为了那个臭小子吧?”

紫苑听到这话,别开脸:“算是……有一部分原因吧。但不是全部。”

“鬼迷心窍了!这么久了你还一直惦记他,你是被他下了什么药啊。”力河看着紫苑,最终败下阵来:“火蓝知道吗?”

“知道,我已经和她说过了。”

力河听了这话,只得连连叹气:“既然……既然火蓝都同意了,我也没话讲。”但是一转眼,他又瞪向紫苑:“我说啊,你别老想着去找那个小子。虽说他的确做了很多事,但是本质上还是个讨人厌的臭小子。你还是优先管好自己的事情吧。”
    看着力河一脸愤愤不平,紫苑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相比起来,借狗人的反应就小得多,但也是一脸惊讶。
    “什么什么?紫苑你之前辞职,现在又要离开no.6,这简直是太奇怪了!”
    “不是离开,只是暂时出去旅行。”紫苑纠正他。借狗人却不以为然:“这不都一样嘛。说起来你怎么会突发奇想啊?”
     紫苑笑笑:“我也想去看看no.6之外的世界啊。”
    “骗人。”
    “诶?”
    “所以说嘛,你根本不擅长撒谎,”借狗人洋洋得意地说,“虽然现在日子好过了,我的鼻子还是一样灵敏。说吧,你究竟是为了什么?”
见紫苑一脸为难,借狗人盯着他:“你不会真的为了他去的吧?”
    “有一部分吧。”
    借狗人幅度很大地往椅子上一靠:“唉,你这么些年还没忘记他啊?要我说,他要是会回来,就不会让你等那么久。当初留下些不明不白的话,就抛下一切独自去旅行,你还不明白?他根本就不是那种会待在一个地方的人啊。”
紫苑低下头:“我知道。但是,我也想好好看看,no.6之外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。在这事情之中,掺杂了我的一点私心罢了。”
    “紫苑爸爸要走了吗?”小紫苑听到动静,从房里又走出来。紫苑微笑着摸摸他的头:“是啊,我要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。”
    “是为了找那个叫老鼠的人吗?”
    紫苑听后有些吃惊。借狗人连忙解释:“哎呀,你看……那个,我们的冒险也是件听起来挺不错的事情吧,好歹我也有出力啊!有一天我稍微给他讲了点,他就好奇得不得了,所以我就一直给他讲故事啦。”
紫苑看着仰头看他的小紫苑,说:“老鼠真的是一个奇妙的人。假如你能够见到他,他会给你很多不同的体验。”
    小紫苑眨眨眼:“紫苑爸爸这么说,一定是个很厉害的人。”
    紫苑笑了。
   “那么,我也差不多该回去了。”紫苑将要起身离开。小紫苑忙拉住他:“啊,我差点忘了,我有东西送给你。”说完转身去房间里取了东西递给紫苑。那是一幅画,上面画了紫苑,火蓝,借狗人,力河,还有小紫苑自己。但是在紫苑身边,留有一人的空隙。
    “这个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!”小紫苑开心地说,“但是从来没有见过老鼠,所以没有办法画。如果可以的话,我以后会再画一幅的?”
    紫苑捧着画,心中突然泛起甘甜混杂着苦涩的心情,满满地充填了他的内心。他望着小紫苑,不禁想到当年救出他时那艰苦、黑暗、恐怖,却又不失希望和信念的日子。如今,都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小紫苑长大,no.6也渐渐成型。而你,你又在何处?

    到了离开的那天,紫苑告别火蓝,背上收拾好的行囊,慢慢走向no.6之外的地方。天还蒙蒙亮,他最后凝视了一眼这蓬勃发展中的都市。
    老鼠,沙布,所有对我寄予期待的人啊,你们能看到这都市现在的模样吗?如果你们能看到,你们会为此露出笑容吗?
    怀抱着这样的心情,紫苑踏上了旅途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