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雪晚窗

我们的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,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筒里冒出的一缕青烟。





这里堆同人作品。

【紫苑生贺后篇】夜空中最亮的星

【紫苑生贺后篇】夜空中最亮的星
过了几星期,紫苑已走到远离都市的地方。今天又变得有些热,紫苑打算找个有水的地方歇会儿。行至不远处的树林,紫苑发现了一条小溪。这里能遮阳,又能取水,真的是一个好地方。
紫苑直接捧起了清澈的溪水。甘甜清凉的水顺着喉咙流下,让人精神振奋。紫苑又掬了一捧水洗脸,那种冰凉的感觉让紫苑神清气爽。
紫苑听着树林中沙沙作响的声音,感觉自己的心都平静了下来。人总是会被这样简单的事情打动。不管曾经有多少事让心感到疲惫,只要能够触碰到这样的美好,就能洗涤心灵,再次感到轻松。
他躲在树荫下打了个盹。等太阳不那么厉害了,他便将水壶装满清澈的水,再次出发。

天边燃起夕阳,紫苑打算快点找个地方休息。这时,他突然听到争执的声音。
“……不能给你们,还给我!”一个男孩正在高声叫着。
“小孩子拿着这么多钱太危险了,不如给叔叔吧,哈哈!”一个粗重的男声正在大笑,旁边有男人附和着:“就是啊,小子,乖乖交给我们吧。要是不听话,我们可就不客气了!”
紫苑一听,心里觉得不妙,而身体已经自己冲向声音发出的地方了。三个健壮的男人正围着一个小男孩,作出要打他的样子。那几个男人看见紫苑,皱了皱眉头。其中一个人开口:“你是什么人?没事就快滚。”
“你们不能欺负这孩子。”紫苑急忙说。
先前开口的男人走了过来:“你和他是一起的?”
那个男孩在一边瑟瑟发抖:“我……我不认识这个人。”
“那就是多管闲事的啰?小哥,可别怪我不客气了!”
男人猛地扑过来,被紫苑灵活地躲开,他踉踉跄跄,好不容易稳住身形。另外两个人想去抓住那男孩,其中一个恰好被那个男孩用小石子打中了眼睛,愤怒地大吼。紫苑还在原地弯着腰,却被人拉住胳膊。他第一反应就是想要挣脱,但是发现那只手很瘦小。耳边传来一个小小的声音:“快跑!”
天色渐暗,隐匿了两个人的身影。男孩一手紧紧攥着自己的钱袋子,一手抓住紫苑的胳膊没命地跑。
老鼠,如果你看着,会笑我的吧。不顾后果地挺身而出,去帮助素不相识的小男孩。你会觉得我傻,可是这的确是我心里的声音,告诉我去做的事情。
后面男人追赶的声音已经听不到了,两个人躲在树后面喘着粗气。男孩扶着树,感激地对紫苑说:“大哥哥,谢谢你!”
紫苑勉强笑了笑。他感觉自己的肺都要炸开了。等缓过来一点,他问道:“那些是什么人,怎么盯上你了?”
男孩低下头:“那些是到处游窜的强盗。我今天偷偷跑出来,没想到被盯上了,还好你救了我。”他指了指不远处的灯光:“那边是我住的村子,我带你去村子休息吧!”
紫苑跟着男孩去了村子,他的父母听说了这件事,马上招待了紫苑。男孩名叫莱恩,席间不停问紫苑外面的事情,而紫苑也和他们聊了很多。
莱恩的父母收拾出了一个屋子给紫苑住。床的旁边就是窗户,可以感受透进来的凉风,还能看见窗外的风景。今天天气很好,可以看见漫天的星星在闪烁。紫苑仰望着星星,陷入沉思。在异乡的静谧中,往事一幕幕浮现,紫苑心中那一直压抑着的情感突然向他压过来,让他无法呼吸。
笃笃笃,响起轻轻的敲门声。莱恩向紫苑房里探头,轻轻叫他:“紫苑哥哥——”
紫苑转过头去,莱恩轻手轻脚地走了进来:“送给你这个。”
莱恩摊开手,手心里是一个特别大,特别漂亮的玻璃珠。见紫苑似乎很喜欢的样子,他嘿嘿笑了:“这个是我最棒的弹珠了,想把这个送给你。”
弹珠微微热,看样子莱恩把他握在手里很久了。紫苑心里一阵感动:“谢谢你。”
这下莱恩反而不好意思了:“你救了我,可是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送给你,只有这个了。”
“是很棒的礼物,我很喜欢。”
莱恩学着他刚才的样子仰望天空:“紫苑哥哥,你很喜欢看星星吗?”
紫苑点点头:“是啊,看星星会让我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,还有以前遇到的人。”
“这样啊,”莱恩没有看出紫苑的低落,自顾自说了下去,“我小时候听妈妈说,对着星星说话,星星就可以听到我们的心声。但是后来我知道,那些都是童话故事。星星离我们很远很远,是听不到我们讲话的。不过看着星空的时候,还是觉得好美啊。”
紫苑看着莱恩仰望星空的侧脸,把目光重新投向那些星星。如果可以,你们会记得曾经与我同行的人吗?你们——
“能听到我内心的孤寂吗……”
“什么?”莱恩没有听清紫苑的喃喃自语。
“嗯,没什么。只是在想,如果星星真的可以听到人们心里的声音,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啊。”
“虽然知道这不是真的了,但是我还是觉得星星能够听到人们的心愿哦!”莱恩快乐地笑着:“而且,我觉得大家的愿望一定都会实现的!”
看着莱恩明快的小脸,紫苑突然觉得自己的心情也不那么沉重了。他的语气变得轻松:“是啊,一定会实现的。”
两个人一同看着星星。地上之人的心愿和天空中的星,一起闪耀着。

第二天,紫苑离开了歇脚的村庄,向莱恩和他的父母告别,继续自己的旅程。
一路上,他遇到了很多人:带着长笛的乐师、到处巡演的马戏团,骑着马的独眼骑手……他也曾向各种各样的人旁敲侧击地打听老鼠的情况,然而一无所获。他见过了各处的风景,内心变得更充实,但是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填补不上的空缺。为此,他依旧旅行着。

这天,从早上开始就下着大雨,一刻不停。紫苑披着透明的雨衣在雨中独行,想找一个暂时停留的地方。行走半日,他很幸运地发现了一个小木屋。四周绿树环绕,而且看起来有人打理,应该有人居住。于是他敲响房门。一个上了年纪的男子开了门。
“不好意思,我是经过这里的旅人。如果可以的话,请问可不可以让我在这里歇息一会儿?”紫苑谨慎地问着。
男子盯着他的白发看了好一会,紫苑都以为他不会答应了。最终男子发话了:“进来吧。”
紫苑换下湿漉漉的衣服和鞋子,在室内的温暖中放松了身体。男子对他的白发很感兴趣:“这头白发是天生的吗?”
“不,”紫苑摇头,“这是……曾经发生了一些事情。算是后遗症吧。”
“原来如此,”男子喝了一口茶,“那么能够活下来,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。”
男子与紫苑聊了很多事情,两人相谈甚欢。他自称罗伯特,曾经住在城市里,多年前由于一些原因离开了那里,独自一人居住。
聊到尽兴的时候,他邀请紫苑去看他的花园。那是他引以为傲的花园,种满各种各样美丽的花,在雨水的滋润下显得更加鲜艳。罗伯特看着着场景,感叹道:“过去,我和我的妻子在城市里的住所,也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花园。我们一同种花,一同欢笑。真的是很美好的记忆,但是现在也只是回忆了。”
紫苑一时无言。罗伯特突然笑了起来:“对不起,对你说这种伤心的事情。”
“没有关系的。”
“你呢?你有没有思念着的人?”罗伯特把话题转向紫苑。紫苑犹豫着,还是点点头:“是啊,有一个。十几年前他离开了我,独自出去旅行。虽然他说好会和我再度相见,但是至今我都没有等到他。”
“所以你现在是在追随着他的步伐吗?”
“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吧。”
罗伯特一副了然的表情。接着他说:“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,我去准备。”
“那我也来帮忙吧?”
“不用了,是很简单的料理,马上就好。你坐着就好。”
“那就多谢了。”
在两人身后,雨正慢慢变小,直到停下。云层渐渐散去了。

月光从云缝中洒下。罗伯特从窗边看着这副景象,叫来紫苑:“今天应该能看到那样的美景。跟我一起来吧。”
两个人爬上房顶。紫苑俯瞰淡淡月光笼罩下的风景,不禁感叹:“月光花园的景色真美啊。”
罗伯特笑了笑:“不,是星光花园。”
他找了个绝佳的观景角度,让紫苑过去看。雨水还停留在花草上,月光照下来,一颗颗水滴都反射出美丽柔和的光。从高处看去,就好像是星星落入花园,满园都是星的碎片。
紫苑眼中映着媲美星空的奇景,惊叹出声:“简直就像奇迹一样。”
罗伯特这会哈哈大笑起来:“这只是非常美的风景而已。但是这样的景色真的很难见到。”
他慢慢在屋顶坐下,也招呼紫苑坐:“我的妻子还在的时候,我曾和她见过这样的景色。风景真的很美,但最让我开心的还是能够和她在一起。她的眼睛很美,我还能记得那近乎透明的蓝色。不管过了多少年,我还是能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时候的场景。如果回到过去,我还是会在那个时候就爱上她吧。”
紫苑听着这话,想起了老鼠,他同样有一双令人印象深刻,看了就忘不掉的眼睛。啊,假如我真的有一天能够再见到你,我一定会向你好好描述这样的风景,还要告诉你我这一路的见闻。到时候,我大约会抑制不住地哭泣,但是请你原谅我。你会笑我吧,但我不在乎。我会将我心中所想,全都告诉你。
但是在这之前,我必须先见到你呀,老鼠。
“你们还会再见的吧。”罗伯特说。
“什么?”
“你和你所想的人,一定会再见的吧。我和我的妻子,已经天人永隔了。但是你们还可以再次相见,”罗伯特把头转向紫苑,“笑一笑吧,怀抱希望和信心,去相信他会履行你们之间的约定。”
紫苑嘴角勾起:“谢谢你。我也是这么相信着的。”
是啊,我一直抱着这样的希望。我会一直等待,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。当你有一天终于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,我会紧紧抱住你。

评论

热度(15)